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生物基因组大小存在上限

  • 发布日期:2017-07-17
  • 浏览次数:0

 

基因组是指一个细胞(核)中的全部DNA,植物基因组大小在不同植物类群中存在非常大的差异。最近一项由多国科学家联合完成的研究工作提出了生物基因组可能存在上限的研究观点。该研究论文的数据来源于最近的一个新发现,即蕨类植物中的梅溪蕨(Tmesipteris obliqua,其基因组大小分别接近重楼百合Paris japonica和肺鱼Protopterus aethopicus的基因组,后两者分别是目前为止已发现植物和动物界基因组的最大保持者。研究人员综合目前已发现的包括被子植物、蕨类和肺鱼等基因组均不超过150 GB的事实,提出了真核生物基因组的大小存在上限的观点,然而对于基因组较大的类群(> 100 GB)其产生的机制却各不相同。同时,作者还指出蕨类植物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植物类群,不仅拥有现存植物界中几乎最大的基因组,而且也是迄今为止植物最多染色体数目的保持者。

该项研究工作由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英国伦敦玛丽皇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宏观进化研究组组长Harald Schneider研究员)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以相关结果以“Is There an Upper Limit to Genome Size?”为题发表在生物学著名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s上(详情见Hidalgo et al. 2017 Trends in Plant Sciences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0138517300705)。

生物基因组大小存在上限.jpg

不同真核生物基因组大小范围和频率的小提琴图(右侧为具有最大基因组的生物)